寶寶腹瀉莫著急,專家支招應對抗生素後遺症 

  

我最近参加的一个座谈会---要关心家人健康喔!座談會現場 


 

20101026 12:08 北京青年報

    兒研所專家與養樂多共話秋冬健腸之道,“隨著天氣不斷轉涼,在兒童專科醫院的感染消化科門診中,秋季腹瀉的患兒明顯增多了,佔據相當大的比例。由於患兒多為6個月到2歲的幼兒,因此家長們總是充滿了擔心。"1013日上午,生命時報特邀專家做客報社,共同就秋冬腸道健康問題展開了交流。首都兒科研究所兒保科副主任醫師李海鷹的介紹開啟了大家對小兒腸道疾病的探討。會上,專家們的討論焦點集中在了抗生素濫用的危害上,並呼籲廣大家長,避免濫用抗生素的同時,更要補充益生菌,重視腸道的日 常預防和保健。

首都兒科研究所兒保科副主任醫師李海鷹從事兒童保健工作近30年了,在嬰幼兒餵養、兒童飲食干預方面有著極為豐富的臨床經驗。據她介紹,小兒秋季腹瀉,又稱“秋瀉",發病的季節性比較強,是秋冬兩季幼兒的常見疾病。小寶寶感染上秋瀉之後,不僅大便不規律,身體弱的寶寶還會伴有肚子疼、肚子脹、噁心、嘔吐、低燒等症狀。

 

 

寶寶一旦得病,全家人著急,都恨不得馬上讓他吃點藥好起來。據《生命時報》記者瞭解,有些家長帶孩子去看病,不論是否必要,非得讓醫生開抗生素才行。“通常情況下,秋瀉多由輪狀病毒引發,而非細菌引起,因此在治療中主要使用抗病毒類藥物,而非抗生素。但是,目前在醫院及患兒家長中,抗生素濫用的情況的確存在,甚至有些地方還很嚴重。"據李海鷹介紹,如果孩子腹瀉嚴重,脫水並伴有嘔吐,從臨床檢驗上判斷屬於感染性腹瀉時,需要使用抗生素。若屬於非感性腹瀉,服用抗生素不僅無效,其副作用還會傷害嬰幼兒本身就很嬌嫩的胃腸道黏膜,帶來更大的危害。

提到濫用抗生素的危害這個話題,參與此次座談的日本東京大學農學博士、臺灣乳酸菌協會理事長蔡英傑博士表示,濫用抗生素的情況,在臺灣地區也很嚴重。我們曾派出醫療小組到一些非洲國家進行援助,發現最普通的抗生素都很有效,但這些抗生素在臺灣已幾乎無法抗感染了。最近出現在印度的超級細菌就是最典型的由抗生素濫用所帶來的惡果。據106日臺灣媒體報導,臺灣也發現超級細菌的細菌帶原者。按說,對付細菌,抗生素是最好的武器,但是隨著抗生素的濫用,細菌的耐藥性逐漸增強,逐漸升級變得刀槍不入,很可能以後就會無藥可用。

“因此,人們要重視提高自身機體的免疫力,預防疾病的發生,而非單純依靠抗生素去對付病菌。抗生素就像把雙刃劍,在殺死有害菌的同時,也會將有益菌一起消滅,而人體的健康恰恰離不開這些腸內的正常菌群。"蔡博士表示。

蔡英傑博士建議在服用抗生素時,不妨補充點益生菌。近來國外多項研究表明,攝取益生菌能降低因抗生素造成的腸道有益菌減少情況。不少人也許認為,吃了抗生素的同時再補充益生菌,不是也會被殺死嗎?其實只要注意攝取的時間,一般在服用抗生素幾個小時之後,再補充益生菌就不會浪費了。

那麼平時經常攝取益生菌,是否能預防寶寶腹瀉呢?據李海鷹介紹,目前,不少媽媽開始經常給寶寶服用益生菌來提高免疫力,特別是寶寶大便乾燥或者總是容易腹瀉時,家長都會有意識給補充益生菌來進行調節和預防。

海外臨床研究證實:養樂多益生菌能提高機體免疫力

“這些家長的做法,是與國際最新研究成果相吻合的。"蔡英傑博士認為。據蔡博士介紹,2009年美國進行了一項研究,在秋冬流感高發季節,讓兒童連續服用6個月的益生菌之後發現,兒童流感發病率大大降低,同時,在這半年內,臨床上抗生素使用量降低了85%

益生菌真的能提高機體免疫力,帶來如此大的益處嗎?海外研究證實的確如此,今年8月,由印度國立霍亂及腹瀉研究中心主導的一項關於益生菌與幼兒急性痢疾發病率的研究成果正式對外公佈。這項為期兩年、涉及3585個兒童的大型臨床研究表明:每天攝取乾酪乳酸桿菌代田株(一種典型的益生菌,為養樂多飲品中所使用的菌株)對降低幼兒急性痢疾的發病率效果顯著。目前該研究成果已被刊登在著名醫學網站“流行病與傳染"(Epidemiology and Infection)上。

本次研究成果的發表有力證明了益生菌的科學性,同時凸顯了每日飲用養樂多,補充益生菌的重要意義。正因如此,以“代田株"為始、誕生超過70年的“養樂多"每天都在幫助全球32個國家的2500萬人提供著健腸之道,成為了腸道健康的代名詞。

 專家提醒:關照腸道,減少慢性疾病的發生

座談會最後,李海鷹提醒廣大家長,小兒秋季腹瀉完全可以預防,只要科學餵養,掌握好各種輔食的添加時間與量,保護好孩子的胃腸道不受傷害。

說到腸道,蔡博士進一步解釋說,腸道不僅是消化器官,更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提高胃腸消化功能,就是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合理補充益生菌,看似只作用於腸道,其實,對呼吸道同樣有益處。因為它保護的是人體整個黏膜系統。"

蔡博士表示,不少研究證實,腸道與肥胖、上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謝綜合症的發病率都有關係。所以為了減少慢性富貴病的發生,一定要關照好全家人的腸道健康。須知腸道保健才是健康養生的重大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英傑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