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如果有收看湖南衛視最近一期的當紅節目《百科全說》,應該就可以看到我啦!我打算在這篇文章中,再來稍微複習一下節目中講到的重點。錯過節目的大家也沒關係,仔細看一下這篇,你也照樣能獲得這些重要的健康知識的!

那現在,我就帶大家來檢查一下一個重要的「身外之物」---便便:

 (1).量:

      東方人的便便量比歐美人多,因為不管如何,東方人攝取的食物纖維,還是比歐美人多。通常,一次的排便量大約在100~300克之間(為了讓大家有點概念,中型的香蕉一條大約100克。)而排便量越多,健康越好喔!

(2).顏色:

最理想的顏色是像嬰兒便便般的黃金色黃土色、黃褐色也算健康,其他顏色都要注意。黑色便便可能是上消化道(胃、十二指腸、小腸上段)出血,出血原因可能是潰瘍,甚至癌變,還是去看醫生吧!綠色便便不常見,先看是不是食物著色,如果又有下痢的話,可能是急性腸炎或食物中毒,必須立刻去醫院。紅色便便,除非是吃了太多紅色食物,否則都有問題,軟便、普通便的話,要注意大腸癌,水便的話,懷疑是食物中毒,潰瘍性大腸炎。白色便便,要問是否脂肪吃太多,而消化不良,否則最好去看醫生。

(3).形狀、粗細:

栗子狀:這是典型的直腸型便秘,便便在直腸停太久,水分完全被吸收,排出很困難,甚至會撕裂肛門,怎麼辦?請你要多尊重便意,想上大號就趕快去上,努力在早上排便,多喝水,多吃纖維質,多吃五穀雜糧,增加可製造便便的材料,讓便質鬆軟。

香蕉狀、牙膏狀:都是健康的象徵,從直腸一路順暢排出。

泥狀、水狀:也要注意,暴飲暴食,消化不良,腹部受涼,都可能會出現暫時性的水便。嚴重下痢的話,極可能是食物中毒,甚至是急性腸胃炎;慢性的話,可能是腸躁症。

有時便便又細又長又軟,如果排便後,沒有殘便感,表示沒問題,可能只是輕微消化不良。如果你的細便,顏色深,味道臭的話,就叫做『老人性細便』,可能因為你年紀漸長了,腸道功能衰退,更可能是你太不注意腸道健康,不運動,不保養,腹肌衰弱,食量太少(節食),使你的腸道失去生氣,沒有活力。

(4).密度:

便便最好是半浮半沉,表示含有多輛的纖維質,撲通撲通的沉到水底的便便,太硬,纖維質太少,是不好的便便。

(5).味道:

健康優質的便便,味道不會太重,便秘的便便,那真是臭得可怕,大完號後,在廁所點一跟火柴,確實可以消除臭味,但是,還是保養好腸道,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6).排便困難:

能夠在五分鐘之內排出的,才是健康的便便。

(資料來源: 書名:『你不能沒腸識』頑固教授的 24 個腸道保健秘訣/作者:蔡英傑/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以上這六個點,樣樣有他的道理,都可以一一來檢查。而我鼓勵大家,每天在便便時,都稍微注意一下便便的狀況。關心自己腸道的健康,就是關心自己的健康,而第一步就可以來看便便啦!

讓我們一起為腸道健康加油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英傑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