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免疫、助消化NO! 歐盟:益生菌無實證

更新日期:2010/10/21 19:25 吳亭儀

優酪乳等益生菌飲料,常在瓶身上宣稱能幫助消化,調整體內菌數,但英國媒體卻報導,因為沒有實證,所以歐盟的食品安全局禁止益生菌飲料宣稱「幫助消化」、「增強免疫力」功效,違規就重罰,顛覆了傳統「益生菌有助健康觀念」。不過,台灣研究益生菌權威出面,這些菌種的確有整腸的功能,衛生署也澄清,歐洲沒有保健食品認證,台灣跟日本同步特別把關,才讓有認證產品能標示保健功效。

 

記者吳亭儀:「號稱能幫助消化,讓市面上益生菌飲料越來越多,不過現在。」

英國每日郵報卻說,益生菌沒辦法幫助消化、增進健康,歐盟食品安全局更要求,增強身體抵抗力、改善消化功能、減少腸道問題等保健功效,都不准提。但台灣益生菌飲料,除了標示能調整消化道細菌,還寫上可以減少腸內有害菌,甚至有調整過敏體質等功效,難道是「喊好聽」的?

陽明大學教授蔡英傑:「乳酸菌的益生功能,是絕對是太多太多了,(歐洲的)業者就會做一些比較誇大的宣稱,踩過了(歐盟容忍)的那個線了。」

在臭豆腐滷汁發現抗敏乳酸菌的蔡英傑,拿出研究報告,益生菌含嗜熱鏈球菌,以及保加利亞乳酸菌,確實能「幫助」消化,在台灣,有小綠人食字號標章的,就代表通過衛生署科學驗證,可以標示改善胃腸,調整過敏,或免疫調節等功能。

衛生署說,歐洲沒有保健食品認證,但台灣是跟日本同步,採用新的分類,所以益生菌,只要有把關,不會白喝啦。

 

以上內容摘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21/8/2ff6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英傑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