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 那些人應該多攝取乳酸菌呢?我適合嗎? 

蔡博士說:

保健養身的工夫,人人都必須做。

台灣乳酸菌協會於20055-7月對1700名高中、國中、小學生所做調查顯示,50%以上的學生,腸道已有老化現象。年輕時腸道老化的弊害,將在成年以後顯現,腸道保健要從兒童時期就勤下工夫。

青壯年生活緊張,飲食不均衡,腸道健康不佳,影響工作效率,需要天天補充乳酸菌。

中老年人體力減弱,腸道老化,腸癌罹患率急速上升,更是需要大量補充乳酸菌。

連孕婦及嬰兒都必須充份補充乳酸菌。最近歐洲發表了幾項極有名的研究,德國的schultz教授,研究團隊讓6名孕婦於生產前1個半月開始服用乳酸菌,結果發現該乳酸菌竟然出現在新生兒的腸道中,而且長期定住。亦即讓有益的乳酸菌搶先進駐新生兒腸道中,則該乳酸菌容易長期定住,保護嬰兒腸道健康。芬蘭的Isolauri教授的研究團隊則讓132名有過敏體質的孕婦於生產前半年開始服用乳酸菌,然後追蹤嬰兒到2歲,結果發現母親懷孕期食用乳酸菌組的幼兒罹患異位性溼疹的比例,比未食用乳酸菌組幼兒降低了一半以上。

腸道照顧好,百病不來找,您及您所有的家人都應該天天攝取和服用。

 

Q:坊間的乳酸菌食品琳琅滿目、包裝豐富廣告宣稱的效果也五花八門,究竟該如何選擇優良乳酸菌產品?

蔡博士說:

蔡老師的建議是醱酵乳品選擇知名品牌,以及有衛生署保健食品認證之產品,乳酸菌保健產品方面,最好選擇鋁鉑包裝之粉末產品,膠囊型產品保溼不易,錠劑產品在加工時難免損及生菌活性。有研究團隊創新開發,監控研究的產品,也較為信任。

 

Q:乳酸菌的好處那麼多,該如何補充,才能提高乳酸菌對人體的健康益處?

蔡博士說:

益菌在腸道會隨著與其他食物混合排出體外,因此重點在於每天食用才能隨時維持腸道益菌在體內的穩定性。

另外,乳酸菌的食用時間也無一定,看個人習慣而定。以優酪乳取代咖啡,將其當作早餐飲品,則能提供益菌給腸道,刺激腸蠕動,讓排便順暢。若是食用乳酸菌粉劑,則可隨時隨地食用,或是與生菜、水果搭配食用,不但能補充維生素C,還能藉由膳食纖維幫助乳酸菌在腸道生長繁殖。重點是一定要養成每天習慣性補充,才能達到腸保健康的目的。

 

Q:乳酸菌吃過量,會不會有問題?

蔡博士說:

一般而言,除非體質特別或較虛弱的,不會有吃過量的問題,大部份只要依各產品外包裝每日建議食用量,再依個人食用後的身體感覺來增減每日攝取量即可。1歲以下的幼兒可以先少量服用,再逐漸增加,現代的幼兒都有熱量攝取過高的問題,所以比較不適合攝食太多糖份高的產品,除了過胖問題外,尚有蛀牙問題,太早攝食甜食,總是不好。

 

Q:補充益菌時,死菌和活菌在功效上有何不同?該如何辨別?

蔡博士說:

一般而言,要活菌才能表現整腸及其他多種保健效果,但是特定之菌株即使是死菌也會有免疫調節,甚至整腸效果,但是必須有相當的科學研究証明。有些乳酸菌產品,在生產過程中,廠商會將產品加熱殺菌,以確保製程穩定,及產品常溫保存性。依據我國對酸酪乳的定義為每克產品所含的活性乳酸菌量,若為一千萬個以上(凝態發酵乳),或一百萬個以上(稀釋發酵乳),則必須冷藏保存;至於標榜可常溫放置販賣,保存期限也較長的「保久發酵乳」因為經過加熱滅菌的處理,所以不含活性乳酸菌。建議購買時,應仔細閱讀產品標示的習慣,並依個人功效需求購買才是。

 

Q:網路上流傳以「優酪乳加蘋果」減肥,真的那麼好,健康又有效嗎?

蔡博士說:

現今不少年輕女性為了愛美,而用盡各種方式以身試法,其中一則常流傳的「優酪乳加蘋果」減肥的說法其實不大正確。由於市售優酪乳會額外添加糖份來調味,因此以500cc的全脂優酪乳來說,熱量約有270400大卡,約為一碗半米飯的熱量(一碗白飯熱量約270大卡),低脂的優酪乳熱量較低約有100300大卡,但若額外又添加水果口味,熱量也相對增加;如果不吃任何東西只喝優酪乳加蘋果來減肥,則容易造成營養不均,對身體傷害更大。為了防止不當減肥反而造成腸道菌叢的不平衡,建議還是以均衡飲食、多運動的方式來健康減重。真的擔心怕胖的女性,只要注意產品上的熱量標示,選擇適合自己的優酪乳來喝即可;或是選擇其它乳酸菌產品來替代,如乳酸菌粉劑,攜帶食用方便、熱量更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英傑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