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博士長年致力於乳酸菌的研究,對這些可愛的小朋友們有許多心得,他們對人體的健康可是功不可沒的大功臣呢!但是有鑑於身邊的許多朋友們對乳酸菌還是有許多的不瞭解,下面是一些關於乳酸菌的介紹,希望大家看完都能更認識乳酸菌,讓自己的腸道更健康。

  

乳酸菌簡介:

 

「乳酸菌」是指能夠代謝糖類、產生50%以上乳酸之細菌,具有這些功能的細菌包括了: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鍵球菌(Streptococcus)、念球菌(Leuconostoc)等。但乳酸菌為習慣用語,並不是分類學上正式用語。我們經常講的雙歧桿菌或比菲德菌會產生乳酸及醋酸,但乳酸不到50%,所以嚴格說來不應稱為乳酸菌。但若由保健營養觀點而言,雙歧桿菌同樣具有安全、健康等乳酸菌所標榜之形象,將之納入乳酸菌家族亦是理所當然。

人類飲用醱酵乳品歷史非常悠久,所以,乳酸菌一直被認為是非常安全的菌種(GRAS,generally reyarded as safe),是最具代表性的腸內有益菌。

 

 

乳酸菌的生活環境:

 

乳酸菌對營養需求特別嚴苛,除了作為能源之糖類外,乳酸菌需要各種各樣的氨基酸、維生素、礦物質等,以維持其生長。乳酸菌是一種兼性嫌氣菌,比較喜歡在無氧狀態下生長,但也不會因為和氧氣接觸而死亡。整體而言,在自然界中,只要有動植物活動的地方,就會有足夠的營養供乳酸菌生存。舉凡動植物的分泌物(如乳汁、樹液等),或其殘骸堆積處,都是適合乳酸菌生育的場所。也許在這些堆積物表面有其他好氣性微生物優勢生長,但其內部缺氧部分就是乳酸菌的天地。更具體的說,適合乳酸菌生長的場所和動物相關者有乳汁、消化道、陰道、糞便等,和植物相關的則有花蜜、樹液、植物殘骸、果實損傷部位等。人類所產製的各種醱酵食品(如泡菜、醬油等)中,也有許多乳酸菌發揮積極的功能。這些乳酸菌對製品之風味品質影響甚大。

人體消化道中存在許多乳酸菌,其數目和種類會隨年齡而改變,如幼兒腸道中,雙歧桿菌較多,而老年人則以乳酸桿菌較多。

 

乳酸菌對胃腸道的益處:

 

乳酸菌是「益生菌」中最重要的一群,益生菌的定義為「某一種或複數種微生物當餵食予人類或動物時可增進其腸內菌叢之品質」。乳酸菌能增進腸內叢品質之作用機轉可能是

(1)生產有機酸、降低腸pH

(2)和有害菌競爭養份

(3)附著於腸粘膜上皮,減少有害菌增殖場所

(4)產生抗菌物質等。

乳酸菌要發揮整腸效果,想當然的必須要能定著於腸道。目前有許多醱酵乳或整腸用乳酸菌製劑使用由人腸道中分離出來的乳酸菌,以求提升其在人體內的定著性。許多臨床實驗也證實這類乳酸菌確實有不錯的整腸效果,也確實會降低腸內不好的菌類。
目前國內許多醱酵乳產品,皆實施大規模人體飲用實驗,證明其產品增進腸道有益菌之效果,且通過衛生署之保健食品認證,大家可以安心食用。

  

乳酸菌與人體免疫力:

 

乳酸菌的免疫調節機能極受重視,一般認為和其菌體表面多醣成分有關,究竟乳酸菌菌體或其生產物質如何透過小腸上皮細胞而影響宿主之免疫系統?雖然其機轉仍不十分清楚,但已有研究顯示乳酸桿菌等細菌菌體能通過腸壁上的Peyer patch區域而進入血液或淋巴系統。另一方面,也許這些乳酸菌或其生產物質根本不必離開腸道,即可調節免疫反應,最近發現腸細胞在接觸到某些細菌菌體時,即會增加如interleukin 8,tumour necrosis factor 等蛋白質基因之表現,而這些物質已知能活化巨噬細胞,因而增進免疫反應。

 

乳酸菌的保健功能:

 

乳酸菌除了增加體內好菌、增強免疫力之外,還有下列保健功能:
 

抗腫瘤:乳酸菌製劑或醱酵乳被證明具有抑制動物體移植癌或化學發癌癌細胞知增值,也有抑制長期飼育動物之自然發癌效果。對人類所做調查研究也顯示攝食醱酵乳可抑制乳癌發生,以及膀胱癌之再發。其作用機轉經由動物及人類之實驗也逐漸證明是因為免疫調節作用及抑制腸內菌叢產生致癌關聯物質。

降低血液膽固醇:亞洲的馬賽族人攝取多量之醱酵乳,雖然其飲食中含高量膽固醇,但心臟血管相關疾病比率卻甚低。醱酵乳之降低膽固醇作用機轉,可能是降低腸管吸收。促進肝臟排出,以及抑制體內合成等。

降血壓:醱酵乳中的某些胜?會抑制angiotensin convereing enzyme(ACE)而使血壓降低等,如可爾必思的降血壓醱酵乳,即含有VPP及ZPP,可有效抑制ACE活性,而使血壓降低。

 

乳酸菌在市面上食品應用之現況:

 

乳酸菌在食品領域最大之應用為醱酵乳品之製造,另外在各種火腿等肉製品之製造,也常添加乳酸菌,以加強保存性及風味,各種醃製品、醬油、麵包的製造過程中,乳酸菌也扮演重要角色。


將多種蔬果榖類豆類混合以乳酸菌、酵母菌等微生物長時間發酵熟成,所製成的產品近年來非常流行。我國的市場上,也有多種此類產品流通,許多產品皆冠以「酵素」名稱,例如大高酵素、壽酵素、等。此類製品被當作保健食品,強調整腸、保肝、防癌、強身、增進免疫等機能。

 

乳酸菌未來產品的發展趨勢:

 

由近年來乳酸菌的研究、科技的不斷更新與發展以及消費者的需求來看,未來乳酸菌產品研究發展的趨勢可歸納為下列數點:

(1)篩選具特異性的新菌株,如針對不同腸胃消化道區域需要不同的菌株,或者特別對某些疾病有功效的菌株,例如肇因於幽門螺旋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 的胃潰瘍、輪狀病毒痢疾(rotavirus diarrhoea)、胃炎(gastritis)及抗過敏等疾病

(2)目前乳酸菌菌株多數使用於乳品,未來嬰兒配方、幼兒食品、發酵果汁、發酵豆製品、穀類食品以及特定醫療食品等,將是添加乳酸菌的新機能食品。

 (本文摘自台灣乳酸菌協會官網/ 協會理事長 蔡英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英傑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