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腸道菌群平衡「決定」健康與疾病的平衡--103屆台灣醫學會感言

  

我們的腸道菌種類達數千,數目逾百兆,這些菌的消長,敏感的反映我們身體的平衡。在思考這篇博文題目時,本想用「影響」,「牽動」等較中庸的語詞,最後仍然決定用「決定」,希望強烈的表現出腸道菌群的重要性,充分刺激您的注意力。

    11月12日受邀在103屆台灣醫學會演講,民國才99 年,台灣醫學會年會居然103屆了,真值得驕傲,怪不得台灣醫學水準如此的高。

    會議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面對一群多數是腸胃科醫師的聽眾,我舉最新研究案例,侃侃而談,演講的關鍵字是「平衡」(Balance)。

    請看附圖一,我們的身體無時不受到外界各種「壓力因子」的攻擊,同時的,我們身體內建有驚人的自癒力,時刻防衛反擊修復,使我們身體生理狀況保持在一個[健康 亞健康 疾病]的動態平衡。這裏所謂的「壓力因子」,包括不良生活習慣,工作壓力,飲食習慣,老化,疲勞,病菌侵襲,藥物,環境毒素,內生性毒素等。

接著,我要請您像圖中這位老兄般的低頭注視自己的肚子,想一想,深藏在腸道內,有為數多達百兆的腸道菌群,它們可大致分為好菌,中性菌,及壞菌,它們的組成比例,會反映上述的「壓力因子」,非常敏銳的隨時變化,構成一個動態的「腸道菌平衡」。

我演講的重點就是: 「這個腸道菌的動態平衡影響,或更強烈的說,決定了我們健康與疾病的平衡」。近年的科學研究證明,各種「壓力因子」直接影響到腸道菌群的平衡,使好菌降低,使壞菌增加;當壞菌增加時,壞菌所分泌的各種毒素,也因而增加。這些毒素進入血液,引發全身慢性發炎,而醫學界早就知道長期的慢性發炎,就是諸如癌症,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 (圖二)。所以,將因果關係串在一起,就是:

壓力因子    腸道菌群失衡    毒素    發炎    慢性疾病

我的演講就是繞著這個軸心鋪陳,導出的結論是:「腸道菌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是跳脫腸道限制,直接而且全面的影響身體健康」。而補充益生菌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可以有效改善腸道菌群的平衡,發揮各種保健效果。所以,我經常用「Influencing the Balance」(改善平衡) 來形容益生菌的功效。

我的演講舉出許多最新研究論文,深入淺出的說明,相信對現場多數醫務繁忙的醫生而言,應該是非常有幫助的。 

103屆台灣醫學會開幕典禮邀請馬英九總統致詞 (圖三),場面盛大,為了避免誤會,我先聲明,我的演講是安排在「專題(5):腸胃道環境與健康」,聽眾以腸胃科醫生為主,場面小多了。

 

圖一: 壓力因子影響腸道菌群平衡,進而影響健康與疾病的平衡

 

圖二: 發炎是深藏體內,危害健康的秘密殺手

 

 

圖三: 馬英九總統在大會致詞(網路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英傑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