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微生態」--北京「微生態與健康論壇」演講後記

 

11月22日清早搭華航班機直飛北京,出席「微生態與健康論壇」,發表演講。飛機上,機長廣播北京氣溫零下 2度,下了飛機,卻是陽光普照,北京少見的舒適,問了來接機,醫療保健促進會的劉雪景小姐,才知前兩天,颳六級風,把天吹藍了,香山紅葉也吹落了。

論壇是2 3日在友誼賓館舉行,由中國發酵工業協會,中國醫療保健促進會,北京食品學會等機構主辦。我就是北京食品學會理事長金宗濂教授一通電話,二話不說,就飛來北京了。

在幾位貴賓,如國務院政研室郭偉司長,發展研究中心岳頌東副局長等,致詞後,就是三位主題發言,大連醫科大學袁杰利教授(微生態失衡與代謝綜合症),法國Roquette公司的Lesot先生(膳食纖維的腸道微生態調節),我是早上的壓軸,題目是「益生菌,腸道菌與腸道健康」,近半年的演講,都用這個題目。我對自己的演講,不論這次用中文,上周在東京用日文,甚至用英文,都有相當把握,保證生動有趣,吸引每位聽眾的心思意念,跟著我的熱情理念走。

論壇主持人是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曾紅穎博士,國家發展與改革! 這次北京行最大收穫是聽了許多由全國宏觀角度所做的分析報告,十一五,十二五,讓我視野大開。如曾博士等,在中央機構做全國事務規劃分析研究的,何等需要智慧與使命感。

這篇博文,除了說說感言外,也想讓讀者在知識上有所收穫,就談一下甚麼是微生態吧! 非常重要的概念,這五年,突然成了醫學研究的當紅顯學。

「微生態」是「微生物生態」的簡稱,正式定義應該是指特定環境中的微生物組成,這裏所說的環境可以指動物體(如腸道,口腔),可以指植物環境(如根圈,牧草堆),也可以指自然環境(如海洋,土壤)。今年九月二十九日成立的「台灣微生物生態學學會」,就是採取這種較廣泛的定義。學會招集人劉秀美教授是我在東京大學的學姊。

但是在中國大陸,「微生態」傾向於專指腸道菌群,因為和健康問題密切相關,所以,「中國微生態學雜誌」是由中華預防醫學會及大連醫科大學負責出刊。

我在北京的這場「微生態與健康論壇」演講的要點,就環繞在腸道菌對健康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開發可以改善腸道健康的益生菌種。基本自認為成功的傳達了腸道健康的重要訊息,當場就有幾家規模不小的企業希望和我合作,共同推動腸道健康宣導活動,我對腸道健康宣導向來是義不容辭,就看時程如何安排。

    論壇結束後,23日下午去拜訪中國食品與發酵工業研究院,與蔡木易院長及黃宇彤副院長討論合作交流,有許多驚訝,有許多感想,以後再談。

 

 

圖一: 論壇發表演講

 

圖二: 演講表情豐富逗趣

 

圖三: 演講表情豐富逗趣

 

 

圖四: 與國務院政研室郭偉司長相談甚歡

 

圖五: 與論壇召集人國家發改委曾紅穎博士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英傑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