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外面演講經常採用『目標驅動的健康人生打造方案』作為講題。演講的重點在於『目標驅動』的概念,也就是說做什麼事情,都要先設定一個明確清楚的目標,讓這個目標在我們內心催化出強烈的動能,驅動我們朝目標持續努力。

我的著作《你不能沒腸識:頑固教授的24個腸道保健秘訣》這本書將告訴你腸道健康的重要性,教導你如何做腸道保健,可是如果你不能將知識轉化成天天的習慣,不能持之以恆,到頭來,還是枉費我努力寫這本書所花的苦心。

人的惰性是很可怕的,所以,我在本書一開頭所要和你一起來設定一個清楚明確的健康人生目標,希望這樣的一個目標,能夠在你內心轉化成強烈的驅動力量,克服你的惰性,把自己帶上追求健康美麗的『良性迴圈』。

我的健康人生目標很簡單,只有一句話。

『活得久,活得好、活得健康美麗』

其實,『活得久』已經不是難事,以前的人是『人生七十古來稀』,現代人活到80歲,好像是理所當然。

80歲只是平均值,現代人如果不要糟蹋自己的健康,早早重視保健養生,活到90歲以上的機率,非常非常的高。講極端一點,醫學再進步幾年,也許要活不到90歲,可能都有些難度,都由不得自己。其實已經有學者預言,到2030年,我們的平均壽命,將達到100歲。

『活得久』不是難事,問題在於,怎麼樣才能『活得好,活得健康美麗』。

請你看圖一,每個人過了青春期以後,健康指標一定會逐漸下降,可是下降的速度,每個人都不一樣,有些人未老先衰,健康指標很快就衰退到「失能最低標準」以下,經常臥病在床,生活無法自理,成為家人及社會的負擔;有些人則即使步入老年,仍然能夠維持健康,享受人生,確保相當優良的生命品質。

為什麼有些人未老先衰,有些人老當益壯、青春常在?醫學的進步,讓我們已經慢慢開始瞭解答案了,所以,『健康學』、『養生學』,成了非常重要的學問,內容越來越豐富,越來越有科學實證。

我可以很有保握的告訴你,先天體質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還是平常的保健養生功夫。

在平均壽命五、六十歲的時代,我們重視的是如何活久一些;現在平均壽命已經是八、九十歲的時候,我們重視的是如何活得品質好一些,如何讓自己始終充滿青春活力!

說明到這哩,我所提出的『健康人生目標』,應該已經非常清楚了。

請聽我以下的健康宣言:

『既然不可避免的,不管我們喜歡或不喜歡,我們都極可能會活到九十歲以上,那麼,我就希望自己的健康指標始終走在藍色曲線,不論到什麼年紀,都能夠活得健康,活得美麗,活得富足。這就是我所謂的健康人生目標,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就必須儘早設計規劃自己的健康人生方案,而且努力去執行。』

簡單一點說,就是因為我會活到90歲以上,而我不要到時候沒辦法自己照顧自己,我要有個健康美麗,活力十足的老年,所以,我現在就要開始很有計劃的做必要的保健養生功夫。

請特別注意,這樣的道理,不只是針對40-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青年人更需要重視,越早開始思考設定,而且執行自己的健康人生方案,別人打拚30年,我因為有目標,有方案,可以健康的打拚50年,可以爬得更高,更有本錢享受人生。

完善的健康人生打造方案,必須包括心靈、精神、生活習慣、運動、免疫、抗老等重要章節,但是最容易執行、效果最顯著、影響最全面、最有科學根據,同時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就是我在本書要和你好好深談的「腸道健康」。

相信我,要有健康人生、要活得長久、健康、美麗、富足,先由腸道健康著手,絕對錯不了。

 

 

摘取自我的著作《你不能沒腸識:頑固教授的24個腸道保健秘訣》(2006年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蔡英傑博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